ICNO.1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xhsir52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一本美学好书

已有 1170 次阅读| 2016-4-30 16:23 |个人分类:书香常伴

《写给大家的西方美术史》

这本台湾作家蒋勋的著作写的很不错,对西方的美术史做了很清晰的梳理,作为美学艺术爱好者来说,可以很不错的建立头绪。其实也是讲人类的文明史,在这漫长的过程中反映的更多的其实是人类的文明进化历程,而且从哲学角度也能看到不同面。我花了几天时间看完。现在来理理吧。

美的初始。一切由自然开始,由人类的活动痕迹开始。因为生存人类在自然生活中创造了痕迹,因为对生活和生产对象的认识留下了最初的自然形象。譬如远古洞穴里的各种野兽形象。

文明古国埃及。提到埃及,最重要一点是象形文字,因为文字的出现被作为了史前和史后的界限。埃及在建筑、绘画和雕刻上建立的非凡的成就,深刻影响了后来。譬如金字塔。

希腊。位于爱情海的希腊文明可以说是西方文明的起始。而希腊文明是受到米诺斯文化和迈锡尼文化的影响。希腊是人体美探索的起点。众多的人像雕刻就是证明,典型代表是《米洛的维纳斯》,美学的起始是人类对自身探索的开始,是对禁忌束缚的思考和反抗。

罗马。希腊被罗马消灭,自然罗马艺术受到了希腊文明的极大影响。同时罗马因为帝国的扩张和融合也使得罗马文明具有了更多的丰富性。罗马帝国的辉煌造就了早期的公共艺术,譬如斗兽场,凯旋门等。特别是在建筑上,罗马建筑影响深远。然而盛极辉煌的帝国带来的人世繁华的同时也慢慢带来对宇宙和天国的思索,对内心的思考。

基督教艺术。基督教初始于罗马建立之初,作为穷人的信仰,与当时繁华的罗马城里对追求现世享受相反,强调肉体之罪。后来基督教影响壮大,开始产生与此相关的建筑和绘画等艺术。基督教是赎罪文化,强调精神升华,反映在哥特式建筑和其他艺术表现形式中。

文艺复兴。基督教的繁盛创造的神权却慢慢的遮蔽了理性,带来了中世纪的黑暗。中世纪后期经济的繁荣促使人们开始反思,进行宗教改革。强调对生活对人的关注和思考,譬如圣方济各的传道。文艺复兴之城佛罗伦萨,人们开始在神权压制下觉醒,由神性转向理性。科学和哲学兴起,政治和制度开始走向成熟。1400年的一百年时时人文、科学和艺术的全盛时代。达芬奇、《最后的晚餐》、米开朗琪罗。

威尼斯画派。威尼斯的文艺复兴,威尼斯文明更加丰富多元,产生的文化现象富有感性、欲望流荡、炫耀。

北方文艺复兴。意大利以北的地区,源自意大利文艺复兴影响。

巴洛克运动。喜好繁复的装饰、金色的华丽,强烈的律动感和善于营造堆砌之美。

洛可可艺术。法国大革命之前的宫廷艺术主流,崇尚华丽和富贵。

新古典艺术。法国大革命后。人们开始思考研究古典艺术,拿破仑是推动者。

浪漫主义。浪漫主义鄙弃新古典主义理性的稳定,崇尚激情和创造。是西方文明中对自我的探索,是西方美学史上的巨大思潮。《巴黎圣母院》、《悲惨世界》、《自由引导人民》。

写实主义。浪漫主义被玩坏,开始浮夸和泛滥。艺术开始客观和理性回归,关注生产和生活。

印象派。19世纪中叶,伴随着工业革命。映像派注重光影和色彩的琢磨。代表人物:马奈,莫奈。《日出.印象》莫奈。现代艺术之父塞尚。梵高。

新世纪。伴随现代文明,艺术的表现形式也进入新的阶段。科技的发展也极大影响了现代哲学的思考,艺术也开始拓展更多表现形式,并在反映社会文明进程中继续扮演角色。

读完这本书,一下子感觉读完了人类文明史。我开始理解东西方文明中最大的差别是对人的思考和探索上,对文化和文明的起源以及差别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整个文明史在曲折中前进,每一阶段都有辉煌和局限,然后被新的思潮颠覆,不断迈进向前。每个时期的艺术都是当代的社会缩影,又成为社会的一部分。对文明来讲,艺术应该先是结果,是经济、政治等等社会活动的结果。然后带来的思潮又深刻影响历史进程。而且,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

 

 


点赞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0

    关注
  • 48

    粉丝
  • 22

    好友
  • 71

    获赞
  • 69

    评论
  • 19837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3-28 20:02 , Processed in 0.013510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