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oyuetao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taoyuetao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转载] Python是什么

已有 3972 次阅读| 2007-5-11 12:14 |个人分类:【 Linux & GNU 】

天气: 晴朗
心情: 高兴

第一段,摘自:http://www.dnsing.com/article/26420061012082308.html

Python是一种开放源代码的脚本编程语言,这种脚本语言特别强调开发速度和代码的清晰程度。它可以用来开发各种程序,从简单的脚本任务到复杂的、面向对象的应用程序都有大显身手的地方。Python还被当作一种入门程序员最适合掌握的优秀语言,因为它免费、面向对象、扩展性强同时执行严格的编码标准。

Python是免费的

Guido van Rossum于1990年开始开发Python,最初的目的无非是一个自娱的项目。作为Monty Python的飞行马戏团节目的爱好者,他给自己开发的这种编程语言起了现在这个古怪的名字,中文意思就是大蟒。Python最初设计为一种取代 Amoeba分布式操作系统ABC的脚本语言,但不久这种新型编程语言很快就发展成可以解决相当多问题的利器,现在更引入到了多种平台。

Guido目前还是Python软件基金会的主席。该组织按照GNU公共许可协议的要求拥有Python的知识产权和许可权。Python可以用在多种平台上,包括Windows、Macintosh和各种常见的UNIX系统。另外针对PalmOS 和微软的Pocket PC的相应版本也在开发中。

Python品质超群

虽然Python常用来创建简单的脚本,但它采用的编程技术可不简单,比如面向对象编码、套接字、线程和GUI等等。假如你是一位刚入流的程序员,这些特性显然对你太有帮助了,因为你可以很快熟悉有益的编程语法和编码实践,之后再学习其他语言,比如Java或者C++等引入的技术概念就容易多了。脚本可以单独执行,不过,你还可以通过类文件和各类对象类型以充分利用这种语言的强大功能。

Python区别于其他面向对象语言的关键有两点。首先,Python强调空格和编码结构,从而令开发者的代码具有良好的重用性。其次,执行脚本之前无须编译Python代码,这就是它为什么被当作脚本语言的原因。

Python易于扩展

Python语言有一个引人注目的优势,它可以针对语言无法完成功能的函数调用函数库。Python还具有有些相当有用的工具帮助开发出复杂的应用程序。其中最常用的就是Tkinker,这种工具可以实现跨平台的GUI开发。另一种wxPython工具则是对wxWindows跨平台C++框架的扩展。WxPython目前已经支持Windows和Linux平台。Python Imaging Library可以让Python创建、打开、编辑和修改图象,包括.gif、.jpeg和.png等。为了了解常用的Python扩展和应用,你不妨访问下The Vaults of Parnassus。

Python自身还可以嵌入到其他编程语言中。最常见的就是[url=http://www.jython.org/]Jython[url],这是一种用Java编写的Python解释器。这样你就可以同时利用两种语言的优点。你还可以在强大的Java应用程序框架中结合Python清晰的语法来创建出依赖于两种语言库的应用程序。

编码标准

严格的Python语法是初级程序员忽略这一强大编程语言的最主要原因。和大多数的其他面向Web脚本语言不同的是,Python的空白排版不依赖于括号或者分号来表示语句结束,换行和占位符用来描述代码的可视结果。这种编程方式乍看之下令人感到厌烦,但却对你另有莫大的好处,这就是代码的可靠性。Python这种结构化是建立在下面的理论之上:开发者的工作时间是机构财产中最有价值的财富。一旦你习惯了编写Python代码的规则。实际上你就习惯了一种内建的编码标准。这也正是大多数Python开发者所依赖的标准。

获取Python

你可以从http://www.python.org或者各类平台上的Python版本。ActiveState网站也发布用于 Windows、Linux和Solaris等平台的Python库。

最简单的Python代码

下面我们举例说明Python。假设你目前使用的是Windows系统,而且已经安装了Python,请首先启动IDLE,也就是Python的GUI。现在处于Python Shell中(如果你在UNIX类型的系统上就需要键入 python类型指示你的Python可执行文件)。接着在">>>"提示符下键入:
>>>print "Hello World"

这个大家耳熟能详的程序就在屏幕上显示出结果,你还可以如下所示给变量赋值:
>>>myvar = 42
>>>print myvar

在上例中会显示结果42。

如果你开发的脚本无须在Python Shell 中直接输入Python就更有用了。程序清单A就包含了一个Hello World脚本的示例,其中编写了if-else语句。

你可以在命令行上键入scriptname.py来执行自己的脚本(py是Python 脚本的标准文件扩展名)。你应该能看到正确的显示结果。清单A中,跟着if和else之后由占位符缩排的语句就是空白格式化的一部分。

这些很简单的示例演示了Python清晰的语法。为了了解更多有关Python编程的信息,你不妨查看下Python网站上的初学者指南。如果你不习惯于上网浏览,那么你还可以阅读O'Reilly 和New Riders 出版的有关图书。比如How to Think Like a Computer Scientist : Learning with Python和Python Essential Reference。

小结

不论你是一位初学编程语言以图增长自己知识技能的入门程序员还是为了谋取更大代码可靠性的Perl高手,你都会发现Python是一种相当灵活和强大的编程语言。它可以开发出各种各样的应用程序,从功能齐备的邮件列表软件到各种跨平台的GUI应用程序一应俱全。

第二段,摘自:http://ayako.iecn.cn/article-html-itemid-797-type-blog.html

Python的历史
  Python的创始人为Guido van Rossum。1989年圣诞节期间,在阿姆斯特丹,Guido为了打发圣诞节的无趣,决心开发一个新的脚本解释程序,做为ABC语言的一种继承。之所以选中Python(大蟒蛇的意思)作为程序的名字,是因为他是一个Monty 大蟒蛇飞行马戏团的爱好者。

  ABC是由Guido参加设计的一种教学语言(没听说过)。就Guido本人看来,ABC这种语言非常优美和强大,是专门为非专业程序员设计的。但是ABC语言并没有成功,究其原因,Guido认为是非开放造成的。Guido决心在Python中避免这一错误(的确如此,Python与其它的语言如C,C++和Java结合的非常好)。同时,他还想实现在ABC中闪现过但未曾实现的东西。

  就这样,Python在Guido手中诞生了(真要感谢他)。实际上,第一个实现是在Mac机上。可以说,Python是从ABC发展起来,主要受到了Modula-3(另一种相当优美且强大的语言,为小型团体所设计的)的影响。并且结合了Unix Shell和C的习惯。

Python的特点
  Python是一种脚本语言,它的语法表达优美易读。它具有很多优秀的脚本语言的特点:解释的,面向对象的,内建的高级数据结构,支持模块和包,支持多种平台,可扩展。而且它还支持交互式方式运行,图形方式运行。它的语法有很多与众不同的特性。下面我分别说明一下:

运行方式
Python可以以命令行方式运行,也可以交互式方式运行,还具有图形集成环境,这样开发Python就相当方便。现在已经出现了许多用Python编写的可视化编程软件,用于实现象Delphi一样的功能。
面向对象
Python是一个真正的面向对象语言。它甚至支持异常的处理。如果学过Java,应该对这个不陌生。但其它的脚本语言,如PHP,好象就没有。这使得程序的编写更加清晰,而不需要许多的错误检查了。
模块和包
这一点更象是Java。对于Java的支持,大家可以了解JPython。JPython是用Java写的Python,它完全支持Java,在这个环境下使用Python可以随意地使用Java的类库。
语言扩展
可以用C、C++或Java为Python编写新的新言模块,如函数。或者与Python直接编译在一起,或者采用动态库装入方式实现。也专门有人编写了一个工具,可以实现为Python自动实现函数接口封装,这就是SWIG(Simplified Wrapper and Interface Generator),或称做简单封装和接口生成器(可以在 http://www.cs.utah.edu/~beazley/SWIG自由获得)。
有趣的语法
Guido认为Python的语法是非常优美的。其中一点就是,块语句的表示不是C语言常用的{}对,或其它符号对,而是采用缩近表示法!有趣吧。就这一点来说,Guido的解释是:首先,使用缩近表示法减少了视觉上的混乱,并且使程序变短,这样就减少了需要对基本代码单元注意的范围;其次,它减少了程序员的自由度,更有利于统一风格,使得阅读别人的程序更容易。感觉还是不错的,就C语言来说,在if语句后面大括号的写法就好几种,不同的人喜欢不同的样子,还不如统一起来,都不会看得别扭。

在每个类或函数的定义后面,第一行可以是说明语句,根本不需要注释符标记。对于后面跟块语句的语句,后面应跟上一个冒号(:)。一行语句不能太长,因为没有行结束符,如果超长则要使用续行符(\)。还有一些有趣的比如说,象下面的一个比较处理,用C语言为:

if (2<a && a<5)

用Python可以表示为

if (2<a<5) :

当然不一定会有什么好处,但是它所宣称的优美的语言毕竟不是虚的。其它的大家可以通过学习自行了解。
Python可以做什么?
  那么Python可以做什么呢?我感觉,什么都可以。如果在Windows下,如果想做一个图形界面程序,那么Python可以胜任。可以去wxPython.org看一下,它是一个Python的扩展库,可以用来实现跨平台的图形编程,它支持windows和unix/linux。在那个网站上有一些演示,可以学习一下。Python可以做CGI。有些主页提供了对Python的CGI支持。现在还有一些用Python做的游戏。如果想了解更多的Python可以做什么,可以去SourceForge上查找有关Python的项目,上面有很多东西。

结束
  在中国Python还处于起步,学习研究它的人很少,希望感兴趣的同志加入这一行列。

 

 


点赞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0

    关注
  • 0

    粉丝
  • 0

    好友
  • 0

    获赞
  • 1075

    评论
  • 4435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2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17 03:02 , Processed in 0.014686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