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点火龙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11049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城市给予我IC layout的启示

已有 1486 次阅读| 2021-1-20 12:34 |系统分类:芯片设计| layout

城市给予我IC layout的启示

我们一提到芯片,第一印象是高大上,很复杂的样子。芯片设计、制造确实很难,不难,美国也制裁不了我们。但在我看来,一些基本理念与我们的文化生活是有相通之处的。比如,电路设计与我们文化中的中庸之道芯片版图设计与我们的生活。把这些我们熟悉的事物和芯片结合起来,让芯片设计与我们走的更近,也让我们多一个解决问题的模型。


1.png

 

接下来,将从芯片版图角度谈谈我个人的一些看法。芯片版图,是技术性与艺术性的集合体。技术性,达到电路设计的指标要求;艺术在于把电路设计师的电路(也就是电路设计师的想法),用图腾体现出来。人们常说,艺术来源于生活。那生活给予了我对芯片版图设计的哪些启示呢?


2.png


芯片犹如一座微观的巨型城市,它的微观不在于它的规模,而在于它的尺寸。每当我规划一个芯片的顶层版图时,我常把自己想象成城市规划师,我应该怎么,才能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生活的更舒适

3.png

只有踏上将要实现你想法的土地,把自己当作这座城市的使用者,化身为"电子",置身于这座城市中,体验和感受生活才能了解这座城市需要什么。

4.png

城市要有水和电,要有工业园,小区商场医院,还需要连接它们的羊肠小道、主干道高架桥等交通网络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城市的各个有机体,有效组合,放在合理的位置。

 

交通网络,是为各个模块提供电源的主干道及各个支路。变电站,是为需要不同电压的模块提供电源的LDO水厂,给各个模块提供偏置电流的Bias商场,是为很多地方提供服务的公共模块。工业园,比如产生clock信号的OSC、VCO的模块等等。

 

生活中,公共区域(商场、医院)往往在比较容易到达的地方。在芯片中,也有属于这些公共区域的模块,规划时也可以遵循商场、医院的模式。

 

假如你是RX别墅区的开发商,你愿意把这个别墅区建在噪声连绵不绝,名叫OSCVCO工业园附近吗?不愿意吧,我也不愿意的。为了更好的服务于城市,让人们生活的更舒适,那些噪声大的工业园,应该规划在远离城市生活区,放在某个偏远的角落,有必要时还要做些隔离措施,降低噪声对外面的影响。


别墅区规划在安静,又出行方便的地方。大部分情况下,为了安静,需为其添加隔离设施。稳定高效的交通网络也是不可缺少的,为此可以单独为其供电。

 

出行方便,是生活便捷舒服的一个重要因素。记得小时候看过一条宣传语:要想富,先修路要想我们的芯片性能好合理规划芯片中的电源供电网络——高架桥、主干道及各个支路是必不可少的。

 

既然是城市,那还得有城市防御体系,在芯片最外围,是由ESD器件和电源网络组成的防御体系。防御理念很有意思,有敌来犯——静电,先诱敌深入,我不灭你,但给你提供自灭的途径。

 

本文由JK_chen原创,欢迎分享!

微信号:JK_LayoutArt


5.png


点赞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0

    关注
  • 22

    粉丝
  • 4

    好友
  • 20

    获赞
  • 15

    评论
  • 562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3-29 17:44 , Processed in 0.013800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