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wang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dacong99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CMOS射频元件的声势正在逐渐看涨

已有 827 次阅读| 2015-10-30 14:41

CMOS射频元件的声势正在逐渐看涨

载波聚合功能为射频元件所带来的多频多模需求, 让功率放大器、天
线开关、低杂讯放大器等射频元件必须涵盖较以往更多的频段处理通道, 单位
成本因而增加, 因此许多射频元件商正积极寻求更高性价比的方案; 其中, 导入
制程已成为一股明朗可见的趋势。
高通资深行销总监表示, 射频前端系统的主控制端主要还是在于数据机平台, 而目前数据机早已普遍采用制程, 因此若射频前端系统亦能导人制程, 将大幅提高平台控制介面的整合度。
事实上, 射频元件商正设法以制程为基础, 开发出效能媲美传统砷化镓元件的解决方案, 以符合高阶行动装置对载波聚合的规格需求; 而在高通逐渐打响名号之下, 射频元件的声势正在逐渐看涨,市场关注度也显着提升。行销与应用工程副总裁钱永喜补充, 是一种化合物半导体, 产能及价格波动大, 相对而言, 以硅( 制程为基础的在制程技术及原物料供应上都较为稳定, 且价格更便宜, 因而逐渐受到市场青睐; 而且, 透过平均功率追踪( 、封包追踪( 、数位预失真(、天线调谐等技术的协助, 解决方案已渐渐能满足载波聚合对线性及功耗的需求。

目前除了高通是射频元件的主要推手之外, 包括、英飞凌等厂商都早已投人射频前端元件开发, 如英飞凌的开关器已率先导人制程。英飞凌电源管理及多元电子事业处经理黄正宇表示, 英飞凌目前以制程生产的天线开关, 在线性度、插人损耗等性能表现上, 都已通过一线手机大厂的肯定, 且认证其效能表现已可媲美天线开关, 并能符合载波聚合功能的需要, 其性价比优势尽显。至于英飞凌的低杂讯放大器目前仍系以硅锗制程生产, 不过, 该公司正在审慎评估以制程生产低杂讯放大器的可能性, 稳步朝汰换所有元件为制程的方向迈进, 提高产品性价比优势。据了解, 高通平台目前采用的是制程; 而及英飞凌等厂商所采用的则是成本更具优势且制程整合度更成熟的块状硅技术。

另一方面, 面对高通平台中来势汹汹的功率放大器势力,产品行销经理则认为, 功率放大器与现下主流的砷化镓功率放大器各有优缺点, 市场上同时对于两种制程技术都有需求, 因此短期内仍难以分出绝对胜负, 为了不流失任一市场, 将维持、及绝缘层覆硅( 射频元件多头并行的策略, 以满足各种客户群的需要。至于功率放大器未来的市场成长预测, 拓墣产业研究所则预估, 平价手机风潮将助长的市占率逐步提高, 预估至年功率放大器的市占率可望逐步提升至。

面对功率放大器势力快速崛起, 功率放大器厂商除了加速多频多模功率放大器研发之外, 也可能同步发展技术。另一方面, 运用垂直分工启动轻晶圆代工( 策略, 让专业晶圆代工厂进行产业分工, 降低投资风险, 并运用规模经济来降低功率放大器的生产价格, 亦将成为许多功率放大器厂商的主要策略。钱永喜强调, 射频元件的趋势已然形成, 在射频元件商积极以制程为基础来提高射频元件性能且力求能满足现今载波聚合需求的发展方向下, 这股风潮已成不可逆转之势。

Seawang:英飞凌的CMOS开关干嘛没有灭了SOI开关?还是改工艺导致的成本问题?


点赞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7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1

    关注
  • 35

    粉丝
  • 17

    好友
  • 144

    获赞
  • 191

    评论
  • 11382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3-29 13:52 , Processed in 0.013272 second(s), 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